古月璃

写我所想,诉我所思,自在于心,自在与世。

 

好想撸一篇,等我答辩后!

矩阵良:

引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、粒子天体物理学家张双南老师语反对原文作者:

到底什么是科学?科学简单地来讲,就是刨根问底四个字。科学本身还有三个性质,我把它叫作科学的三个要素,记笔记的赶紧记下来,一会儿说不定要考你们啊。

第一个要素,科学的目的,发现规律。可以是自然界的规律,也可以是人的行为的规律,可以是社会活动的规律,可以是经济学的规律,都可以,只要是发现规律为目的的,这就可能是科学,但不一定就要是科学。

科学的第二个要素是科学的精神。

科学的精神有三条:质疑、独立、唯一。质疑指的是什么事情?有地心说,大家一再质疑,你到底对不对啊,和观测结果能不能对得上啊,有了日心说,开普勒还在质疑,你这个圆轨道对不对呀,你到底和天文观测能不能结合上啊,有了开普勒定律,牛顿还不满足,为什么有开普勒定律呀,不断地质疑。

科学精神的第二个是独立。独立的意思是说,不管谁做这个科学研究,美国人做,英国人做,中国人做,只要做对了,结果都是一样的。唯一是说,最后你追求的科学规律是唯一的,即使牛顿不发现牛顿万有引力定律,如果我们等的时间足够长,也可能小撒会发现,叫作小撒万有引力定律,但是是一样的,无非是早晚而已,不同人发现的,所以这个都是一样的,这是它的唯一性。

那么科学还有方法:逻辑化、定量化和实证化。逻辑化就是你可以根据一些公理假设,按照你的逻辑往下走,就叫逻辑化。定量化就是你要能够做计算,这个使用的是数学工具。第三条是实证化,你需要做观测、做实验才可以发展科学。所以科学有三个要素,有科学的目的,科学的精神,科学的方法。


茱萸别秋子:

该说的文中都已经说了
上个世纪,人们说:
科学必唯物
科学必可证伪
因为没有冲突
现如今不再这么说……
也不过是取舍而已

如若事实真的不唯物、不可证伪、不成体系(与科技无关,是有物理极限本身决定的、)

那么科学也只能不唯物、不可证伪、不成体系

顺引一言:
从严格意义上,数学绝对不属于科学
不过又怎样呢?
当我们说一件事情不科学的时候,仅仅是因为,它不是科学而已。

数学就不科学,非常不科学
文学也不科学、
哲学更没必要科学……

不处理事实
未必量化
无所谓不确定度

仅此而已😄

评论(3)
热度(36)
 

© 古月璃 | Powered by LOFTER